学习贯彻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

盘点2020丨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把好选人用人监督关

稿件来源: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19 16:55:47
分享至:

  2020年,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把加强制度建设、做实日常监督、严把廉政关口融入到选人用人监督各方面,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加强制度建设 推动落实主体责任

  建立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联系会议制度,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联系监督检查室负责人和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书记参会,交流落实主体责任、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管理、作风建设、深化专项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面对面”交流学习,互学互鉴、取长补短、推动工作。督促综合监督单位落实《关于推进党委办公厅(室)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党委办公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交流轮岗和实践锻炼的意见(试行)》《党委办公厅干部职工双向恳谈制度》《党委办公厅机关党内关怀帮扶工作制度(试行)》等制度,进一步明确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要求。党委政研室等综合监督单位严格落实凡提必谈、挂职必谈、新进必谈等“六必谈”制度,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打好“预防针”。

  做实日常监督 实施动态监督管理

  主动参与综合监督单位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招录,军转干部安置以及干部选调和考察等监督工作,通过日常工作和支部活动等,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综合情况和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多维度了解干部德才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对不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问题,按规定采取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对拟提拔为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转任重要岗位人选、列为后备干部人选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等制度,扎实开展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按照“一人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健全完善154名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实施动态更新管理,为开展廉政谈话、监督管理、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等工作提供有力参考。

  严把廉政关口 筑牢廉洁从政防线

  结合实际,规范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程序和内容。前移监督关口,对拟提拔任用的党员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日常监督、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廉政档案等情况,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原则,履行“双签字”审批程序,确保全面精准、实事求是、高效保密、真实客观作出廉政鉴定和意见回复。2020年共出具党风廉政回复意见171人(次)。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集体、个别谈话等形式,结合干部的岗位职责、任职经历、工作实绩、日常表现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廉政谈话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纪律约束、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规矩、强作风、做表率,不断筑牢廉洁从政防线,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2020年,共对40名新提拔任用的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驻党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